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無耳茶壺山(獅子岩)山腰一帶,為金瓜石三大金銅礦床中,長仁礦床群胚生之地,附近地表至少有十處金礦露頭,例如獅子岩、竹、第一長仁、第三長仁、龜、鶴、牛伏、半平山等礦體,這一帶統稱長仁坑。

從祈堂廟後山大停車場往東即可到達第一長仁露頭,1904年6月台灣總督府殖產局礦務課長福留喜之助與田中組安間留五郎在這裡發現銅礦。現可看到一個直徑約50公尺,深約30公尺的凹地,係昔日第一長仁的大廣間礦體陷落的遺跡。由此往東南往上可達第三長仁露頭,亦可到達對面等高線的選礦場遺跡與右上方的長仁三坑坑口,再繞過稜線往東南方,可達龜、牛伏等金礦露頭。

大停車場臨海面下方,有長仁斜坡索道與六坑口的遺跡。長仁斜坡索道是住在金瓜石社區員工前往六坑與大選礦廠通勤的主要路線之一,在礦山開採的年代,這條斜坡索道在白天每隔十五分鐘至三十分鐘對開一次,也是礦山六條斜坡索道車唯一有天棚設置,可讓乘客避免日晒與雨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