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4日 星期六

白色恐怖的歷史見證-1955年金瓜石


1947年國民政府台灣行政長官陳儀藉二二八事件濫殺台灣籍社會菁英,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又以外省籍知識份子為主要對象,展開1950年代所謂白色恐怖的清查整肅。
在金瓜石被密告檢舉的大多是學校的老師,只要有人檢舉,保安司令部就會來抓人調查,人人自危。
家父是一位歷史的見證者,從他的日記兩篇中,大概可以得知當年在金瓜石的情況。

民國44年(1955年)3月3日
今天突然傳來了一個惡消息,說是鍾老師(那個時常留一把長鬍鬚的時雨中學美術老師)被保安人員帶去偵查,謠傳說是有重大共黨之嫌疑。我從來沒有想到鍾老師竟是一個那種行業的人,但如俞(確)校長所說:現在的保安司令部,已經不會冤枉人了,所以不得不信此謠傳的真確性。接著人家又說張公贊也被帶去了,真是天下事都難測,天下烏鴉一般黑,照此推測,可能我們日常接觸的人還有共產黨人呢。
說也奇怪,有了這樣事情之後,人們之間的猜忌又不斷地會發展,竟有人說什麼以前自殺的時(雨)中(學)體育老師王智傑先生也是共產黨人,因懼罪,又不敢去自首,才去自殺的。並且他們說,在他死後不久,即有保安人員來緝他,聞他自殺後,又要調查他的遺書、遺物等,說得如看一片偵探電影。這些事我就難以置信了,因為照這樣的說法,其他時雨中學的老師不是可以全部抓去打屁股了嗎?


民國44年3月11日
晨來(辦公室),陳澤埔先生就告訴我九時半以前到龔(遂如)先生家去,劉國恩先生亦相傳告我此事。後來小鮑也講了,說是陳雨辰托他講的。於是我在九時一刻時候,即到龔府。
今天去的共有:龔先生,劉國恩,沈永湘,徐蔭東,陳澤埔還有我。另有小張、小楊、大龔、小龔等四人抬餅。十時半正出發,在那裡遵照台俗訂婚並吃一頓,直到下午一時三刻才回來。男家給我一個大餅,女家又給我一個大餅,貧字貧字殼,實為難為情事。今天大家談天的資料實在太多了,一為旅行車(進香團遊覽車)翻車事,二為潛伏匪黨黨羽被捕事。
原來昨夜保安司令部來了一部吉普車,夜裡抓去了五個共黨嫌疑犯,聽說那五個人就是鄧義倫太太,葉汪度太太,翁清田(後來,1968年間擔任瑞芳瑞柑國小校長),黃效羲弟弟,還有一個女老師,五個都是瓜山國校老師,瓜校到今已有三批被檢舉,共人犯九人,不愧為一共黨支部。
叔母她們今天回來,有三個人比較重傷之外,其餘的都不過是擦皮傷、撞腫之類,在此種大事件,如此少人受傷,可謂不幸中之大幸。

二二八事件中的金瓜石


民國三十六年(1947),因台北延平北路天馬茶行附近查緝私煙而引發的二二八事件,迄今已六十週年,這個死亡人數在八千人以上的歷史悲劇,於1987年台灣解除戒嚴後,李登輝執政的官方才積極採取措施,成立調查委員會,逐漸還原歷史真相。

家父曾經提起,金瓜石是個小地方,在這個歷史悲劇中也無端的插上一腳。金瓜石與水南洞的居民比較守規矩、善良,而資源委員會派來金瓜石接收金瓜石礦山的外省籍管理人員,大多是敬業的專業人員,素質較高,與當地居民並無矛盾存在。當台灣各地亂成一團的時候,金瓜石還是非常平靜。但到了第三天,九份有一批人到金瓜石搶劫保安課的槍械彈藥作亂,有一些外省籍人士被集中關在第二宿舍,有一些人則在本地人的掩護下躲藏起來,例如家父在修理廠的老長官張志學先生一家人,是由家父護送到鼻頭躲藏,家祖父的上司王雲龍一家人藏在六坑的礦坑理,事情平靜後,由祖父帶領出洞。鄭錫卿先生來金瓜石時,身邊帶了一把手槍,所以他並不害怕....

從大陸派來增援的國軍部隊從基隆港登陸後,在三月九日,大約有五、六百人的部隊抵達金瓜石,展開掃蕩工作。原來從外地來鬧事的群眾一哄而散,逃離金瓜石。三月十七日上午,部隊姓湯的參謀找了新山里長游竹根到礦務局的會議室拷問,要他交出鬧事的群眾與居民私藏的刀械,但無法問出結果,當日下午被帶到金瓜石車站廣場槍決,是二二八事件金瓜石唯一被國軍處決的受難者。

游竹根,1909年11月6日出生於金瓜石,1924年3月24日畢業於金瓜石公學校,是金瓜石公學校第一屆畢業生。在金瓜石從事礦山工程包攬,其父游阿秋在日據時代曾擔任金瓜石的保正,台北州的評議員,1942年與瑞芳李建興、李建和兄弟同時被日本人關入台北監獄,死於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