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9日 星期三

金瓜石溫州寮


礦業是勞力密集的第一產業,太平洋戰爭之前,金瓜石之採礦作業雖已相當機械化,但仍需大量的勞力,從事危險的坑內、外工作。採礦是一種典型的三K(即日語發音kitsui 辛苦、kitanai 骯髒、kiken 危險)工作,又有罹患職業病矽肺的危險,願意從事這種工作的人並不多。
日本礦業為解決勞力不足的問題,從中國大陸山東、浙江、福建、廣東等沿海省份招募甚多的苦力前來金瓜石工作。當時,這些勞工在日本統治之下的台灣,是屬於外國人,或稱華僑,其性質如同今日在台的外籍勞工。
這些來自大陸的勞工,在1939年最高峰時,總人數達到二千五百人,而浙江溫州籍佔絕大多數。由於這些勞工多為隻身渡海來台,舉目無親,住宿伙食乏人照顧,日本礦業特地為“外勞“在五坑坑口與祈堂廟之間的山坡地設置了一處特區,總共搭建了十二排簡易宿舍,解決數百名外勞的生活問題。這處外僑社區,當時本地人稱之為溫州寮,一直沿用至今。目前溫州寮宿舍多已損壞坍塌或改建,但還可看出當年社區的輪廓。
當年渡海來金瓜石工作的溫州人,戰後有一部份人回去浙江老家,也有一部份人留在金瓜石繼續在礦山工作,成家定居,其後代不乏事業成功,光耀門楣者。http://web.mac.com/william.chen.2005/

沒有留言: